阅读理解 | 死亡万花筒

最近看了西子绪的《死亡万花筒》。这个小说一开始读还挺吓人的,读着读着套路就差不多了,也就不觉得吓人了。毕竟看书还是没有看那种气氛烘托得刚刚好的电影直观,而且可能我脑内的恐怖记忆就不是很多,所以看到作者妙笔生花地描写出的千奇百怪的死状,也就只能在脑子里大概想象出个样子,然后就被抛到脑后了。这小说里还有我超害怕的瘦叔出场,然而瘦叔都没有把我吓到,可见有多不吓人了。

我个人觉得比较吓人的是《阿姐鼓》那一章,因为看这章的时候,我去听了一下《阿姐鼓》的歌儿。当时正好在出租车上,空调冷气开得倍儿足,一边听歌一边看小说里找人皮的姐姐,直接给我看得鸡皮疙瘩骤起、汗毛倒竖。

其余的似乎就没有太多印象了。我倒觉得“门”里的世界不是很吓人,“门”外的世界才比较可怕。 比如黎东旭和谭枣枣在现实世界里的死亡,就让我觉得挺压抑的。

至于感情线,我真是无力吐槽。看到九十多章谭枣枣死了,阮南烛这个磨叽精才别别扭扭的表了个白。而且前面因为黎东旭的死,他居然还试图用电视剧里的经典烂俗桥段——我怕我有一天离开你你无法接受——而企图浇灭他自己挑起来的火儿。而且最崩溃的是,他这么磨叽,他还一路从第12道“门”里追出来,特意消了林秋石的记忆,拉着他重新过了一遍“门”(我没有看到这里,是读的剧透,所以理解得不一定对,大概意思是这样,反正就是阮南烛为了追林秋石,兴师动众,大费周章啊)。你都做到这份儿上了,又何必在人家林林开窍的时候,又欲说还休地多此一举呢???而且他爱上林秋石的理由也是玛丽苏的可以——勇敢和善良。林秋石真是个毫无缺点的乖宝宝呢!

双生子一榭千里的段落倒是很窝心啊。居然没有给这一对写个感情戏,也是我看本书的一大遗憾!兄弟真是我百看不厌的题材啊……最后程一榭选择留在第11扇“门”的幻境里,和弟弟在一起。貌似是HE,但实际上很可悲。跟疯了没什么区别吧。无论如何,那个弟弟都是幻影的一部分,并不是可以撸着吐司傻乐的,真正的程千里。

反正说到底,我是觉得这部书太长了。跟《默读》给我的感觉一样,就是太长太长了。破不完的案子,闯不完的鬼门关,剪不断理还乱的阴谋,而且每一关都是千篇一律,差不多的,因此到最后真相大白也没让人觉得有多震惊,甚至觉得前面铺垫太多,后面看着就有点儿泄气了。我觉得其实就《镇魂》那个长度就刚刚好。

临睡前又拿出《你丫上瘾了》翻了一翻。结果看到白洛因旧枕套里的顾海校服,白洛因颤抖着接过顾海结婚请柬,顾海在订婚宴现场见到白汉旗,听说白爷爷、白奶奶分别故去了的时候,我还是忍不住鼻子酸。这才是真正好看的小说呀。


评论

© Josie Geller | Powered by LOFTER